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腳踏車遊巴黎

騎腳踏車漫遊巴黎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在陽光明媚的好日子,某些交通轉運站附近的免費租用腳踏車總是空空如也。前30分鐘免費使用,第31到60分鐘收1歐元,61-90分鐘收2歐元,而後每30分鐘收4歐元,如果不歸還要收150歐元的罰金。依照定價策略可以看出,腳踏車是巴黎是政府為了解決擁擠的交通問題想出的好法子,方便短時間移動。別忘記19世紀豪斯曼男爵的巴黎改造計畫,就是將新巴黎建設成一個適合散步的城市,所以就算不用腳踏車,穿越小巴黎市區(法蘭西島)也不過是兩個小時的腳程,跨上腳踏車的話,幾乎任何地方都可以再三十分鐘內到達。

建議攜帶有晶片的信用卡,因為磁條常常讀不到。第一次使用必須先獲得身分認證。首先選擇VELIB,接著選用租借日期,有1天(1EURO)或7天(5EURO)兩種短期,或是一年(29.99EURO)的長期。依照畫面指示插入信用卡,等待片刻,此時會先向銀行收取150EURO的押金,但除非腳踏車遺失否則不會真的請款。機器會列印出一張8個號碼的身分票卡,上面標示使用卡別,啟用時間,辦理身分的地點等,最下方是8位數認證碼,下面還有號碼效期。接下來在小畫面上設定自己才知道四位數認證PIN碼,以免票卡遺失他人使用你的號碼借車不還。這樣就完成前置作業了。

租用腳踏車時,機器兩面都可以使用,只要簡單的小面板就可以完成。首先選擇身分別,VELIB。接著鍵入8位數的票卡號碼,等待片刻,完成身分確認。輸入四位數個人身分pin碼。接著選擇第一個選項:租用腳踏車。依照畫面指示選擇想要租借的腳踏車車號,按下綠色的V鍵確認。然後到腳踏車旁邊,輕壓綠色燈下方的銀色按鈕UNLOCK/lUCK,等待約5秒鐘,用力地把車子向後後拉出。就可以開始享受巴黎的腳踏車小旅行,借出後無法立刻歸還,要等待三到五分鐘才可以。

還車時,把腳踏車牽到空的停車位旁,從後方輕輕靠入鎖頭,按下銀色上鎖按鍵,用力將車向前推入直到綠燈變成橘燈為止,又再次變回綠色為止,因為橘燈時腳踏車還是可以牽出來的。如果無法推進去,把車子向後拉離感應上鎖區,再次向前推入,按下銀色按鈕,等待約3秒鐘,向前用力推進鎖頭。記得等待橘燈變回綠燈,才算完成還車手續,接著就可以立刻再借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