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搭火車遊歐洲

火車旅行在歐洲永不退流行。廉價航空盛行,但人們還是傾向火車旅行,並不是因為車票便宜,恰恰相反,火車最初是作為貴族的交通工具出現,直到19世紀thomas cook利用來組織大眾旅遊,才開始漸漸普及於大眾,這也是當代意義上的旅遊的開始。火車站永遠都在市中心,因此火車旅行是市中心與市中心的直線連結。而搭飛機不但要提前三小時出發以確保起飛前兩個小時抵達郊區機場,落地之後再花一個小時進入市區。而火車只要提前10-30分鐘抵達即可,目的地又在正市中心。交通時間相差四小時,更遑論昂貴的區間交通費,除非連高速火車都要五個小時以上,不然火車還是歐洲旅行最方便快速的方式。

歐洲有許多高速火車,連結英法間的eurostar,法義比荷間的talys等等,火車票分為一般、標準白金與商務艙三個等級,一般的票價限制最多,比如不能改期、無法退票等等,但通常也最便宜,而且越早預定越便宜,因為一台列子可能有1000個一般座位,100最低價,200次低,200便宜一點,以及500的標準價格。如果日期太接近才預定,搞不好購買標準白金艙還比較便宜。艙等之間的差別,主要在於座位大小,以及是否提供免費餐點服務,白金以上的艙等還有插座可供商務人士使用。

歐洲雖然不大,申根簽證可以在內陸自由移動,不過如果跳點旅遊,比如從巴黎直接前往羅馬,或是在陰霾的倫敦突然想去伊比薩享受電音與太陽,如此遙遠的距離,採取飛機旅行是快速而且便宜的選擇。為了省錢,通常第一印象會想到廉價航空,然而除非可以忍受數小時的飛行沒有娛樂、毛毯、餐點,就連上廁所都要付費,不然提早預定正常的國籍航空,會是不錯的選擇。BA,FR,KLM等,因為航班眾多,也提供許多便宜艙等可以提早預定,連機場稅等費用加起來,並不會比廉價航空貴,可能更便宜,而且國籍航空都停靠主要機場,與市區的交通聯絡相當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