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登機證上的英文代號 Class code on your boarding pass

航空艙等(票價基礎)代號,其實有很多種,但通常使用下面四種:
Y代表經濟艙
C代表商務艙
F代表頭等艙
W代表豪華經濟艙(長榮用E代替 為精英艙)
這些代號顯示在登機證表面,方便地勤空乘辨識客人的艙等,提供相對應的指引。由於登機證已經是可以使用狀態的機票了,所以不需要詳列出票價基礎的限制,只要一個字母即可,因此使用最簡單約定成俗的英文代碼,方便直覺辨認。空乘不像地勤票務,需要知道客人的票有沒有限制,只要知道是那個艙等即可,所以就不使用其他的細項,而以各艙等最高票價的訂位代號來表示。
Y其實是YEAR,年票的意思,在1955年之前,航空公司大多是單一艙位而已,依照票種的限制,有不同的訂位代號,其中最貴價的,就是代號為Y的年票,沒有限制,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然後是有各種限制的票種M月票BVQKON等等。1955開始推出兩艙等的服務,出現一個新的代號為F的頭等艙。
來到1990年代,兩艙等已經無法滿足逐漸增加的富裕階級,它們付不出頭等艙的貴價,卻又希望能與一般搭主艙等(MAIN CABIN)的客人有所區分,於是開始出現三艙等的服務,然而由於B的代號已經被經濟艙使用多年,於是只有從還沒被使用的單字裡面尋找適合的替代字,就用C作為商務艙的代號。
當環球旅行成為一種常態、航空公司服務提升與私人客機興起,F艙等越來越難吸引到富豪掏錢買票,於是有些航空公司取消了F艙,將空間規畫設計豪華經濟艙,介於商務艙與經濟艙中間的曖昧產物,由於比經濟艙好一點,所以選了英文字母W,剛好排在Y的前面。
與之相反的,也有人瞄準超級富豪的需求,提供比頭等艙更舒適的空中套房服務,更舒適的全躺平座位,私人空間更大,還有吧檯可以自由走動,管家服務更周全,甚至可以在空中淋浴洗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