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越南 旅遊注意事項

北越 注意事項

通關:越南簽證為獨立之紙張,出入境紀錄蓋於粉紅色簽證背面,不會在護照上留下紀錄,須妥善保管簽證,以利離境時收回。機場內無飲水機,販賣品以美金計價,瓶裝水1-2USD,機場小經常會誤點。
食:越南食物受中國影響,口味不同其他中南半島國家,口味偏淡,較適合台灣人口味,運用大量生菜,使用魚露作為調味料。越南曾受法國殖民,越南人大量食用法國麵包當作主食,發展出內包精肉片、生菜、魚露的月是三明治。越南咖啡亦是一絕,滴漏咖啡搭配大量煉乳,集濃香甜於一身。
衣:北越緯度氣候與台灣相近,但因為靠近大陸,受大陸性氣候影響較深,冬天冷氣團來臨時可以比台灣更冷。下龍灣位於海上,海風強勁,溫度較低,注意保暖。夏天則溼熱。基本上與台灣相近。衣著依照台灣天氣準備即可。南越與北越緯度相差10度以上,有上千公里的距離,南越的天氣如同一般東南亞國家,全年高溫,夜晚都在20-30度以上,依照泰國、柬埔寨旅遊準備服裝即可。越南與台灣有一小時時差。
住:電壓220V不同於台灣,但部份飯店有跟台灣相同的插座,手機與相機無須轉器與變壓器。飯店基本上有盥洗用品,但基於環保因素,建議自備牙膏牙刷拖鞋刮鬍刀等個人衛生用品。
行:改革開放後的越南,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新車進入,但配合當地人身高,座位較小,如果前往下龍灣等三小時以上之車程,建議選用多座位之大車輛,較為舒適。北越目前只有高樹公路,沒有高速公路,因此短短的距離也需要長久的通車時間,上車前務必使用衛生間。預付的手機電話卡一張10萬VDN,打國際電話每分鐘3000VDN,國內電話1500VDN,價格非常便宜。
育:以越南文為官方語言,雖然曾被法國殖民,但今天只有老一輩會講法文,其他年輕人只會講英文與越南文,因為靠近中國,許多市招可見中文與越南文同書之情形。屬於共產國家改革開放之越南,社會治安混亂,不像其他篤信佛教的中南半島國家,須注意自身財務安全,堤防扒手、偽裝成小販的搶匪等等,注意財不露白,尤其在河內、胡志明的市中心鬧區。
樂:來到越南,除了參觀參觀大都市外,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克斯特地形─水上石林下龍灣,是不可錯過的,可以選擇在海上游船過夜的高級行程,或是全日的還上遊覽,均會帶您到水上鄉村、是集、學校與鐘乳石洞參觀,這些造型迥異的石塊,透過三分相像、七分想像,宛如化成一支支生動兇猛的鬥雞。以農立國的越南,還有世界僅有的水上木偶戲,已經有盡千年發展歷史的水上傀儡劇,以往是農閒時的育樂,線再卻是越南的無形文化遺產。如果身心疲勞,越南按摩可以一試,先為您敷上切成薄片的小黃瓜面膜保養肌膚,再一邊為您洗腳、按摩,不但身體的疲勞消失了,還獲得了美人肌。
購:隨著經濟成長,目前越南最通用的貨幣為10,000越南盾,約當30台幣,許多地方也可使用美金交易,惟須注意,部分水上小販利用客人對小孩的同情心高抬售價,注意合理價格。越南出產大量的家具、木頭,沈香木等,雖然只要台灣三成左右的價格,但依然價格不斐,大件商品店家均可為您代為清關、送貨到府。此外越南的農產品、胡椒、果乾,或是當地人結婚贈禮夫妻糕等,均可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