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過年參加團體行程=花錢買罪受?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抱怨旅行社的文章,大抵是過年期間,許多人付了高團費出去,卻享受不道應有的旅遊品質,因此十分生氣。
今年大過年的時候,在越南度過,越南的年節氣氛濃厚,許多人回家、路上商店閉門休息,因為餐廳有意地更動,所以並沒有碰到很多團體,大致來講,一切都算順利。
因為今年年假較長,新春假期的後半,去了日本,日本是過新曆年的,因此不受影響。雖然說團體多道導遊都要卡團,但也許是時間上面的巧妙安排,倒是也沒有出現需要搶菜搶餐的情形。不過,客人倒是有反應,為何付了許多團費,餐標卻只有不到500台幣?
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大家都懂,很高興小潘的許多朋友不會繼續盲目追求最低價的團費,而會選擇行程適中、價位中等的。然而,過年期間,大家都付出了高團費,為何品質還是沒有得到提升?
這就要從兩方面講起了,第一是供需問題,因為很多人都只有過年期間有假,所以這段期間內出國的價格高一點大家也都可以接受,價格自然居高不下(不過,小潘也有朋友過年期間撿到便宜,用平日團費出國的,那就是因為旅行社包機買太多機位,消不出去,因此只好盡量減少損失)。
第二個部分才是重要的,也就是團費的構成,許多人都想說,平日兩萬五的團費,變成四萬五,中間多的兩萬,一定是旅行社賺走了。其實,賺走這個部份的,是航空公司,正常要兩萬的機票,在平日航空公司只能賣到一萬,怎麼能不趁著過年一位難求的時候,把價格抬高成三萬來多補貼平日的損失呢?
其實航空公司也不是真正那麼黑心,她們只是把平常的特價,調整回原價,然後又用加了一點點而已。只是因為平常的價格太便宜了,以致於大家都誤以為,他本來就那麼便宜,其實很多機票的便宜是不合理的。就像是團費的便宜也是不合理的。
有一次客人參加了8999的韓國濟州島團,抱怨住宿飯店太差,我解釋給客人說,光是機票就要8500,等於499要包含四天的住宿還有餐食交通景點,499在台灣有可能可以玩四天嗎?更何況韓國的物價還比台灣高,濟州島又是韓國的度假勝地、蜜月之島,物價更是不用講。
當然客人還會問起,可是韓國才差幾千塊,就可以住到一晚渡假村。然而,何必拿一堆不合理的東西來做比較?這些隱藏在旅行社賭局之下的價格,都是不合理的,是無法歸納出邏輯的。
所謂的合理,應該是把所有花在自己身上的錢加一加,得出來的價格,才是合理的,低於這些價格的,都是不合理的,都是有內幕的。比如濟洲四天住五花酒店三晚,8500+3000*3/2=13000,光是家票酒店,低於13000就不合理了,再加上10個景點以及9個餐,最少還要加上6000元,因此合理的費用應該是19000。然而,只付出了8999,連一半的應付金額都不到就享受到了,為何還會挑剔?
回到最初的話題,過年期間的團費雖然漲很多,但是都是被航空公司的機票吸收走了,或是台灣旅行社也從中賺了一些,但是,當地的地接旅行社,是一毛多的錢都沒有拿到的!所以,到了當地的行程,當然還是照平常的行程來進行,除非有某些旅行社特別貼心,有拿出部份利潤給客人加菜或是包紅包,不然真是一點年節氣氛都沒有。偏偏,農曆年不只台灣人過,大陸人也過,所以許多旅遊景點往往人滿為患,特別擁擠,服務跟餐食的品質也因此打了折扣。所以才會出現花大錢卻買罪受的感覺。
然而,旅行社是服務業,賣的是無形的商品,不會有那家旅行社故意想要讓客人不開心,只是因為客人的預期跟整體環境的配合度無法協調,所以才會出現此種落差。為有客人認清團費的構成,以及了解團體的操作模式,勁量避開熱門的地點與時間,似乎才有可能享受比較好的旅遊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