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泰國小史

玩樂的泰國太好寫,每個人都可以告訴你今日的曼谷就要這樣玩!潮店、潮人、潮舖、必浦點等,胡慧冲可以年年改版還出好幾種都是因此,曼谷的改變速度實在太快了,也實在太好玩了。然而,在現代生活之下,還有綿延了數百千年的歷史文化,正式那些歷史才造就今日的泰國,雖然說不會當地語言、不懂當地文化,還是可以因為旅人的身分獲得諒解,然而缺乏對差異了解的追求,就等於關上一扇本來可以看見更多的窗戶。

泰國使用佛曆,推估佛陀的出生,約當西元前543年,所以西元加上543就是泰國佛曆,2008年就是2551年,跟印度、緬甸、斯里蘭卡使用的佛曆又有一年的落差(泰國為佛滅後一年為第一年,其他地方則是佛滅當年為第一年)。泰國新年為每年的4月13日,即是宋干,俗稱潑水節,乃是在一年三個季節─雨季、涼季、熱季─循環的結束,奢侈地浪費貴重的水資源,祈求來年的豐收。所以潑水節過後,泰國就進入雨季(5-10月)了。泰國的暑假,自然就是一年最熱的熱季,每年的3-5月。而最佳的旅遊季節,則是不熱不雨的涼季,10-2月,也是旅館等價格都上漲的PEAK SEASON。最近我覺得泰國跟法國越來越像,每年都會漲價一次,而且漲完後就不會調降了,物價節節高升。

泰國THAILAND的歷史很短,1938年後這個古名SIAM的國家才改稱“自由之國”,不過今日許多泰國人依然習慣稱為暹邏:帶有民族主義色彩。雖然泰國可能是世界上最早進入青銅器時代的地區(約當西元前4000年),然而歷史上較為統一的泰國,還不到800年。在1238年蘇可泰(SUKHOTHAI,巴俐文,意為:幸福的黎明)獨立之前,泰國一直是屈服在高棉(今柬埔寨)吳哥王朝的威權之下,所以直到今日,泰國文字跟柬埔寨文還是非常的相像,不論在書寫上跟發音上都是(泰國之父蘭甘辛大帝就是依據高棉文改良出泰文,自1292年開始流通使用)。信史之前,泰國北部清邁地區一有一個小小的王國:蘭娜LANNA─所以這朵北方的玫瑰經常被稱為蘭娜,只是勢力不夠龐大,所以不被認為是今日泰國的開始。
蘇可泰獨立後,與北方緬甸的紛爭從來沒停過,緬甸對於泰國的侵略不留餘力,不單是蘇可泰、連大城(AYUTHAYA)都是亡在緬甸手裡:緬甸軍攻入城市、大量搶奪珠寶、焚燒建築,並將溶化的黃金運回仰光建立大金塔。早在1438年蘇可泰正式覆亡前,有勢力的地方領袖就已經開始建立自己的勢力,持續最悠久的大城王朝(AYUTHAYA)就是此時興起的、位於中部地區的家族。歷時400多年、33任君王的大城王朝,是泰國最強盛的時期,跟西方的通商貿易等,都是在此時期興起,FARANG,外國人一詞據說也是起員於此時期,因為與波斯人(FARSI?)通商而統一將色目人稱為FARANG(所以,華人、日本人等非色目人就不能算是FARANG)。泰國嚴密的階級制度就是在大城王朝時確立的,依照土地大小表示階級的高低,並依此而決定人際間的互動方式。此一制度實行了數百年之久,直到1905年時才被朱拉龍宮(CHULARONKONG)大帝所廢除。
1767年,大城落入緬甸軍之手,此時東南沿海崛起一支反抗緬甸的大軍,由具有中國血統:鄭信(中國史書載為鄭昭)領軍。鄭信由羅勇(ROYANG)揮軍北上,攻佔吞武里(THONBURI,今日曼谷西岸,鄭王廟所在地),並收復大城,然而緬甸軍離去前已放火燒毀大城,鄭信遂遷都吞武里,建立泰國歷史上為一一個由中國人建立的王朝:鄭王朝,同時也是最短命的王朝,只有15年。
據說因為鄭王並非泰人,引起了部分人士的不滿,在他被暗殺後,下屬繼任王位,是為拉瑪一世(RAMA I),並遷都到昭批耶河(MEANAM CHYOPAYA)東岸,仿造大城的構造,在今日大皇宮跟玉佛寺位置興建王宮以及三層運河,以防緬甸入侵,此即今日的卻克里(CHUKERI)王朝。卻克里王朝目前傳位第九任(RAMA IX)國王:蒲美蓬(BHUMIBOL),這位在位期間即將超越乾隆皇帝的農夫皇帝(至2008年已經在位62年),廣受普羅黔首的歡迎。
除了泰國人的爸爸─當今泰皇外,另外一個你必須認識的泰國國王是拉瑪五世:朱拉龍宮大帝,他是帶領泰國現代化的國父(長相也跟孫中山先生非常相像、一樣留著八字鬍)、使泰國免於淪為殖民地、開辦第一所英式學校....直到今天泰國人還是非常尊敬他,所以《國王與我(KING AND I)》或是《安娜與國王(ANNA AND KING)》等歪曲史實的電影是無法在泰國上演的,而朱拉龍宮就是電影中那個小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