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曼谷交通攻略

抵達與離開:
大部分外國旅客都是由蘇旺那普機場進入泰國,這是2006年9月起用的新機場,雖說是新機場,但其實建設達半個世紀之久,可見泰國人的工作效率。位於曼谷市區東面,以前是一片荒涼草原,因此被稱為金色大地,同時也是泰國最毒的蛇:金剛王眼鏡蛇king cobra的故鄉。
由機場進入市區,最快速的方式,應該是搭乘2010年5月即將啟用的機場快線,原本它應該伴隨新機場啟用,然而當時卻連個影子都沒有,啟用日期也一拖再拖,似乎遙遙無期。
在機場快線啟用前,最方便的方式是選擇機場的排班計程車,或是出租車輛,只是價格通常也很可觀,一般都是喊價制,少有願意跳表的。使用瓦斯的計程車,再高油價時代並未如公車費用一樣在短短數年內漲了一倍,但也悄悄調整為起跳2km,200m跳一次2元,低速行駛96秒也會跳一次。
許多單身的遊客選擇搭乘機場巴士,共有四線,也會到達背包客的天堂:考散街thano kaosan,只是巴士的價格也不便宜,三四個人同行的話,撘巴士還不如計程車合算。
進階一點的方式,可以選擇搭乘接駁巴士,來到機場旁的巴士總站,這裡有許多公共汽車前往市區以及外府,可以用一盤泰式炒河粉pad thai的價格,進入曼谷市區。如果行李不多,連接駁車都不用搭,可以直接在機場地面樓撘麵包車進入市區,價格更為便宜。

市區遊蕩:
曼谷市區交通的迷人之處,在於它可以同時使用多種交通工具移動,除了捷運外還有河道可以避開塞車。
最簡單的漫游工具是你的雙腳,在這迷人的東方城市,你可以用你的雙腳感受沿途風景,只可惜這裡的街道並不適合步行,狹小的人行道前突然出現電線桿,讓你不得不走上馬路;也許地面出然出現凹洞,扭傷你的腳踝,這都是在曼谷步行可能遇上的危險。然而更重要的是,曼谷市區面積達到1568.7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約有15個小巴黎(ile de france,巴黎市中心的20個區),或是將近6個台北市的總面積。想要用雙腳探索這個城市,你不只需要很長的時間,也需要很充足的體力,可以抵抗大太陽下三四十度的高溫。因此,許多人選擇伸手牌:計程車,擔心與司機溝通不良而在市區亂繞的人,則選擇捷運。
曼谷捷運啟用的時間並不長,目前只有空鐵sky train跟地鐵mrt兩種選擇,並且使用不同的系統,連門票都是不同,想要轉乘還須離開車站,十分麻煩。然而地鐵與空鐵有明確的指標,對於不但當地語言的觀光客來講,是個很好的選擇,雖然它只局現在是中心非常熱鬧的區域,然而現在也已經開始延伸過河,進入吞武里thonburi,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線路開通。
巴士是最多人選擇的交通方式,因為它的網路深入曼谷大街小巷,在捷運、河道與鐵路未竟之地,都有巴士的身影,許多巴士還是24小時營運,為早起或通宵的工作者提供服務。巴士站並沒有路線圖或名稱,只有車牌號碼,因此要前往任何一個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詢問當地人。當然,在書店中你可以買到多種版本與語言的巴士路線圖,都有助於你在市區移動。現在的曼谷,除了7 b起跳的一般公車跟12 B起的空調公車外,還有為泰國人民服務的免費公車,不是泰國人民也可以搭乘,十分便利,這些免費公車在車前、車側跟車後都有貼籃底白字的泰文:為人民服務。
巴士雖然便利,但無法避開曼谷最嚴重的交通問題:塞車。歷史悠久的河運就彌補了這項缺點,貫穿曼谷市區有兩條主要的河運道路,一條是龐大的招批耶河,連接起東方飯店、鄭王廟、大皇宮、靠散路等。這條河道上面還有來自中國的貨運船,以及聯絡兩岸的交通船。另一條是隱藏在市中心的小運河,串起靠散附近的金山、白馬服裝城、水門市場、娜娜、藍干杏、幫加彼等已經不在常用曼谷地圖上的區塊,只要20分鐘,就可以穿行車程40分鐘的距離。只可惜這些河運只在日出之後、落日之前營運,晚上就停駛了。
觀光客會注意到兩樣獨特的交通工具,一是連visa廣告都用上的泰國標誌,嘟嘟車tuk-tuk。由機車改裝的三輪嘟嘟車,只能承做兩人,沒有空調,費用卻不便宜,也不載遠程,基本上只是滿足外國人好奇的交通工具。另一項是穿著背心的摩托車計程車,塞車時,在車陣中穿行自若的他們可是最好的選擇,這些穿背心的司機,同時還是曼谷最佳的守望相助人員。因為曼谷的巷弄狹長,在大馬路上下公車後,往往還要走上一兩公里才能到巷弄中的公寓,所以在巷口固定會有這些摩托計程車服務,只要幾枚硬幣就可以少走好多路。正因為天天都在同樣的地方服務,所以對於巷弄社區中每天出入的人士都瞭若指掌,任何陌生人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

前往附近城市:
除了飛機,有兩種常用的方式可以離開曼谷前往附近的城市。一是火車,二是巴士。
曼谷火車站跟歐洲的概念接近,由市中心呈放射狀出去,前往不同的方向要到不同的火車站搭車,因為鐵軌有些並不相連,向東、向南與向北,各有不同的車站。在華蘭鵬車站,你可以看見鐵軌的盡頭,火車車頭正對著你,因為它並不是環狀鐵路的結構。雖然泰國火車的票價低廉,但它卻很少成為一般市民的選擇,因為誤點是家常便飯。火車票價依照艙等與速度有不同的價格,三十分鐘的車程只需要5-10 baht,相當便宜。
泰國人常用的交通方式還是巴士,曼谷有三個主要的巴士站,分別開往東邊,北邊,西邊及南邊,前往不同方位的府,你要去不同的巴士站搭車,這樣車子就不用在交通擁塞的曼谷市區中打轉。巴士的價格雖然比火車貴上許多,但是網路遍佈泰國各地、班次密集、花費時間短又較飛機便宜,一直是許多泰國人的第一選擇,如果是長時間的巴士旅行,除了中間的休息外,也包含餐食的服務在內。然而對於觀光客而言,許多車站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達到的,這反而限制了自助旅行者的移動,許多背包客乾脆選擇到考散路的旅行社購買一日或兩日的行程,一次解決所有的交通問題。這些旅行代理商的價格相當低廉,有時真讓人懷疑哪裡有利潤存在。
除此之外,水路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像是前往泰國第二王朝阿玉它亞的首都大城ayuthaya,你也可以搭乘游船,感受古代漕運的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