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緬甸旅遊注意事項

通關:緬甸之簽證,海關單,出入境紙均為獨立文件,部會在護照上留下出入境紀錄,紙張須妥善保管,方便離境時收回。緬甸離境稅在進入海關前可購買,若無,亦可在托運行李後購買,須購買離境稅才可上二樓通關。離境時先通過海關完稅申報,若有需帶玉器、木雕等,均須出示購買發票,否則無法攜出。通過海關後進行行李寄存,然後上二樓通關。水可攜入機場,安檢在登機門前,所以請預留時間通過安檢。
食:緬甸的水無法生飲、亦不建議加熱後食用,建議全程引用瓶裝水,較諸台灣,緬甸食物較為辣、鹹、使用大量香料,咖哩、椰漿等,甜品偏甜。緬人喜愛飲用香甜的緬式奶茶,做法類似印度拉茶。如有個人慣用腸胃藥,建議自行攜帶。
衣:緬甸緯度較台灣為南,年分三季,3-5月熱季、6-10月雨季、11-2月涼季。熱季均溫30度以上、中午可超過40度。雨季下與時間多集中在五後及晚上,為雷陣雨,少有整天下雨之情形。涼季最高溫約30度,晚上無太樣會降到16-20度,日夜溫差極大。涼計時緬甸北部山區、曼德勒以北等地,均較仰光低6-10度,部分高山更冷,可能低於10度,須注意保暖。建議攜帶薄外套前往。緬甸目前參觀之景點多為小乘佛教廟宇,需脫鞋脫襪,建議攜帶塑膠袋、濕紙巾、穿拖鞋,較為方便。
住:緬甸曾為英國殖民地,插座為英規,不同於台灣之兩扁頭,旅館均提供轉接器、浴室中亦有刮鬍刀用之110-220V插座,部分新建旅館已經改為同台灣、中國之插座。緬甸的電力供應不足、許多偏遠地區無電力,大部分人家均使用大力電池、部分富裕人家與飯店軍備有發電機,除目前首都:內比都外,停電是常事,若受困於電梯之內,請保持鎮靜,等待發電機發電。
行:緬甸無工業,政府對車牌管制嚴格,不允許私人大量進口公車、汽車等。目前使用之公共交通車輛,多為日本淘汰之巴士,旅行團使用之車輛亦不例外,大都有30年以上歷史,市區移動以人力三輪車為主、計程車次之,長程使用巴士或雙條車。緬甸的公路系統亦不發達,目前尚無高速公路,許多山區尚無柏油路面,需更換雙條車或中型無頂卡車上山,座位克難、路況顛簸。部分山區有轎夫專門抬人與行李上下山。
娛:緬甸外國觀光客前往枝葉生活場所不多,且品質、價格均偏高,夜生活可長是緬式按摩,不同於東南亞其他國家,緬式按摩如同瑜珈,注重調整身體的柔軟度與伸展,對於不良姿勢有矯正效果。
購:緬甸通用貨幣為緬碧,官方匯率為1USD:6KS,然而2010年1月黑市匯率約為1USD:1000KS,相差達150倍以上,然而黑市不接受過於老舊、有折痕、畫線、CB版之美鈔,建議前往當地的旅客換鈔時務必要求全新、無摺痕、無筆跡者,以免增加使用上的不變。外國觀光客常出入之地可直接使用美金消費。目前只發行大面額之緬鈔新幣,故市面流通之緬幣均十分破爛。緬甸盛產翡翠、柚木、紅寶石,為緬甸政府不允許未課稅之玉石、木雕作品、貴重商品出口,購買時務必要求店家開立政府之發票(完稅證明),以免無法攜出緬甸。緬甸亦生產皮件,然而設計老派、落伍,但均為當地羊皮、牛皮製造。
通訊:緬甸軍政府對通訊進行管制,不接受外國系統漫遊,必須更換當地SIMA CARD。當地人辦理一個門號約需3000美金,外國人可購買20USD的SIM CARD,效期一個月,無法儲值、退費、可撥打國際電話,一分鐘約1USD,也可選擇在飯店內使用國際電話,打回台灣一分鐘約6-7USD。網路亦有管制,YAHOO、HOTMAIL信箱無法使用,但GMAIL可開,MSN可通。

2 則留言:

  1. 最近似乎找不到緬甸團可否建議有什麼旅行社可選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找去緬甸的團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