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郵輪的第一天

在網路上訂好郵輪後,第一步需要依照目的地去辦理簽證(郵輪公司只賣票,不負責簽證問題,若是客人沒有簽證可能無法登船,或是在某幾個港口無法下船),幸好目前台灣護照大多數國家免簽證,或是當地政府針對過境郵輪客(不在當地下船,將隨船離開,一般停留72小時內免簽)不分國籍一律給予免簽,但詳細情形還是要洽詢各國領事辦事處。若是前往的地方都給予台灣護照免簽證,那就只要訂好機票接駁準備出發了,不過不要忘記某些國家給予免簽入境的其他規定,比如入境歐盟國家必須有三萬歐元以上的醫療保險,若無法出示證明有可能被拒絕入境。
通常,郵輪啟航的時間會在下午的四點左右,提前兩小時,登船日的兩點左右基本上所有旅客都必須完成登船手續(前一航段的旅客通常在10點以後才全部下船,所以最早登船時間是11點後)。建議搭乘郵輪的旅客可以提前一晚到達,或者最遲在當天一早到達,千萬不要想說2點結束登船手續前到達就好,因為長程飛機航段往往有不同原因的延誤,若是最後趕不上船,船公司可不賠償,得要自己去追船、在下一個港口登船。
目前船公司大部分都提供網上登錄,到達港口之前可以先把自己的資料鍵入電腦,減少在港口辦理登記等待的時間。港口的登記,主要核對資料後,健康告知與收取信用卡資料做為帳號消費的擔保。健康告知是一張紙上面需要填寫自己是否有傳染病、是否生病等等,採取主動告知。消費擔保方面,若是無法提供信用卡,就必須用現金(至少500元起)做船上消費擔保,若是無法提供,船卡只能上下船、開關門無法做任何消費,每日的清潔服務費還會預先扣除(€7起到$12.50不等,依照船公司、航線與艙房等級而定),消費超額後還要去前臺再次交保證金才能消費。
在港口將行李交寄(通常要到傍晚才會拿到行李,因為郵輪上過道偏小,所以不建議客人自行攜帶行李進入艙房,而是交寄後大件行李由服務人與送到房間,這部分的費用已經包含在房費中,當然也可以額外給予港口工作人員小費)、辦完登記手續後,將得到一張房卡,這張卡片是未來在船上的身份象徵,上下船、進出房間、消費都靠它。基本上只有賭場跟電子遊戲機使用現金,其他消費都是先寄存在卡上,等最後下船船公司再一次結算。所以船卡要保管好,一但遺失立刻前往前臺補辦新卡,以免遭人盜用。
如果登記的早,通常上船後房間還沒準備好,可以先去頂樓的自助餐廳吃飯,順便逛逛船隻,瞭解商店分佈與構造,等到兩點後房間準備好再進房間。在啟航前一小時,會有一次安全演練,全船人必須參加,不允許躲在房間不出來。請依照船卡上面的安全逃生指示前往指定的集合地點,跟工作人員報到後,等待演習結束。郵輪旅程才算是正式開始!
進入艙房時,您的房間應該已經準備好,並且在船上可以找到一份日報,告知您今日那些地方有活動必須參加,那些是建議參加,感興趣行有餘力的話又可以參加那些。接下來,就可以倚靠日報的介紹,安排自己一天的行程了。接下來的每日,就是參照到達港口時間,妥善安排自己在船上的活動,郵輪上的活動是24小時不停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