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主要郵輪航線介紹

地中海是熱門的航線,每年夏天都有幾十艘巨輪在這片小小的海上移動。地中海是個統稱,指的是航行在地中海中的郵輪,又可以義大利半島為中心概分為東西地中海航線。
東地中海多以威尼斯為起點,可以分成亞德里亞海、希臘諸島、科林斯運河、神聖之路、古文化之旅、然後延伸與裡海、黑海、蘇伊士運河聯通再一起,構成跨洲之旅。亞德里亞海跟希臘諸島是最熱門的航線,夏天威尼斯本島或是希臘小島的住宿一位難求,郵輪成為最經濟實惠的選擇。科林斯運河的行程非常罕見,太大的船過不了這條人工運河,且必須倚靠小船拖引,不可自行開動。神聖之路與古文化之旅,則是將航點與以色列、土耳其等國連結,追尋西方文明的起源:希臘羅馬與君仕坦丁的遺跡;探究西方宗教的起源:猶太教、早期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與伊斯蘭教的起源。
西地中海無疑是其中最熱門的航線,經過的港口城市每個都赫赫有名:羅馬、拿波里、熱那亞、馬賽、尼斯、巴賽隆那……等等,由於都是歷史名城,更讓人心生嚮往。這條航線有時會航行到充滿殖民風味的歐洲人渡假勝地、位於北非的突尼斯、阿爾及利亞、摩納哥等地,不過自從多次恐怖攻擊發生後,郵輪大多轉移到馬爾他、電音勝地伊比薩、西西里島等地。此航線如果繼續向西,就會越過分隔歐非大陸的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大西洋,西邊的航線將經過葡萄牙里斯本,向南到歐洲人的夢幻渡假群島加納利群島,穿越大西洋到達加勒比海,這也是兩三百年前荷蘭販賣黑奴的三角貿易航線;或是沿著葡萄牙海岸線一路向北,到達法國沿海,然後穿越英吉利海峽,逆走當年荷蘭人海上馬車夫的北海與波羅的海貿易之路。可以與北歐峽灣、英倫三島、波羅的海的航線串聯起來。
南歐地中海之外,每年六月到八月通航的北歐郵輪,是旅遊高物價的北歐諸國一種合算便宜的方式,此時氣候也比較溫暖怡人。北歐航線也可概分東西兩部分,東部包含挪威峽灣、北歐四國(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北海與波羅的海沿岸諸國,包含荷蘭、德國、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這是比較主流的航線,可以去到許多歷史名城。北歐西部則是比較遠離歐洲大陸的英倫三島(蘇格蘭、英格蘭、愛爾蘭)、冰島、格陵蘭,此航線的船隻較少,以自然風光取勝兼有歷史人文。
加勒比海應該是世界上郵輪航線最密集的地方,也是船最多、競爭最激烈的地方。因為目前全球郵輪客還是以美國人居多,加勒比海靠近美國,陽光沙灘溫暖,成為美國人避寒的勝地,每年的旺季從11月底感恩節開始一直延續到次年2月間。加勒比海航線天數可長可短,有出海只三天,專玩郵輪私人島嶼或是號稱世界上最漂亮、適合辦婚禮的沙灘城市的巴哈馬拿騷,長有半個月一路向南向西最後穿越過巴拿馬運河抵達美國西岸聖地牙哥、洛杉磯的巴拿馬運河穿越之旅。太大艘的船也過不了巴拿馬運河,而且由於運河費用是用船的噸位分段收取,所以全程穿越的航線通常都會比較貴,有些郵輪就只是意思意思在運河口過一小段就回轉比較省錢,而且也算是走過巴拿馬運河了。
加勒比海航線一樣分為西、東、南三線,向北是美國所以沒有向北的航線。向西最短,通常5晚,去到墨西哥港口城市、美國最南端的基韋斯特、以及私人島嶼。向東一般7晚,看郵輪噸位及公司配合停不同城市與港口,皆是這半個世紀多以來陸陸續續獨立出來的小島國,最東將離開加勒比群島到達季風群島跟西印度群島。向南航線通常時間最長,需要10到14晚,到達中美洲南端、幾乎將整個加勒比海繞行一圈、也會有私人島嶼可以上岸。搭乘郵輪的好處是這些國家都可以免簽證進入,其中一堆還是台灣的邦交國,設有台灣的大使館、國旗四處飄揚、有農耕隊的田地展示。
美東北部另外有兩條郵輪航線都與歐洲殖民歷史有關:橫越大西洋與新英格蘭。橫越大西洋正如鐵達尼號,是以往歐洲清教徒等逃避宗教迫害、移民美洲新大陸的主要交通工具,雖然在今日航空業已經非常發達,但還是不少人想要體會一下復古的感覺。由倫敦搭船前往紐約的北大西洋航線,目前固定由主打英國皇室貴族風情的瑪莉皇后二世號、伊莉莎白女王號、維多利亞女王號營運,終日航海無停靠港口,每次約7到8晚(飛機飛行一小時的距離約為郵輪航行一天的距離),偶爾有其他郵輪也會有因為季節更換郵輪基地而穿越大西洋的航程,但多在每年九十月以及四五月間,大多走非洲外海穿越而非北大西洋,回到佛羅里達州的郵輪基地。
新英格蘭航線以原本的北美英屬殖民地為主題,從爆發革命的麻賽諸薩州波士頓出港,一路北行,進入今日加拿大領地愛德華王子島等地,再穿行河道,直達法屬魁北克、蒙特婁,是半海半河的穿行,船隻噸數也不大,同樣是歷史懷念之旅。
美洲西岸最熱門的航線,則屬於五月底到九月初三個月時間通航的阿拉斯加航線了。大多由美國西雅圖或加拿大溫哥華出發,加拿大由於稅高,所以前往溫哥華的機票總價通常都比西雅圖的貴上許多。在炎熱的夏天可以被冰山包圍,看冰河峽灣奇景,與鯨魚海獅麋鹿同樂,是阿拉斯加航線的賣點。完整的阿拉斯加航線通常包含一週的陸上觀光,才能深入極圈。單純郵輪行程以7晚為主流,在中段折返,若要北上安哥拉治則需要選擇7晚不回頭的行程或是14晚來回的行程,才有機會深入阿拉斯加。
夏威夷是西岸另外一條郵輪路線,由於航程較遠,海上航行時間較長,所以也是享受船上設備為主。夏威夷航線有從洛杉磯出發來回的行程約10到15晚不等,依照停靠島嶼的數量以及是否過夜而定,部分甚至延伸到墨西哥去,體會一下異國風情,主要是因為早年美國法律規定非美國籍船隻不可以連續航行在美國境內,因此早年郵輪都會停靠些不知名小島(大部分郵輪的船隻為了節稅跟方便管理,都不是登記為美國船)。也有專門穿行於各島嶼間約7晚的標準行程,可以不用天天換飯店而周遊列島;或是經過夏威夷繼續向南、向西延伸到南美或大洋洲的航線。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