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郵輪上的消費

當您登上郵輪,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船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會一再提醒您一個事實(?):您正在渡假!為什麼他們要這樣耳提面命地告訴您因為您正在渡假?這跟郵輪的商業模式有關。精算過後很多人都會同意郵輪是種划算的旅遊方式:包吃包住包交通還包娛樂。郵輪公司收很低廉的船費,可能無法完全支應其支出,但為了不讓房間浪費以及養活眾多工作人員,郵輪公司還是要繼續吸收客人進來,因為有客人才有賺到錢的機會!
怎樣賺錢呢?首先是船上的賭場,這是一個穩賺不賠的勾當,基本上十賭九輸,但有什麼關係?因為您在渡假啊!不是天天這麼賭的。不設賭場的迪士尼船費較高是因為少了一個賺錢的門路。
其次是船上的消費,尤其是酒水,因此所有的郵輪都會以食品衛生與健康理由禁止客人自帶酒水,客人才會在船上消費。亞洲人由於沒有吃飯配酒水的習慣,郵輪公司亞洲航線的售價都會高於歐美航線,其實就是為了彌補這部分收入的損失。若是自己在岸上觀光時買了酒水必須寄存在船上等到航程結束後取回,不能帶回房間享用,某些郵輪有提供加開瓶費約20美金可以帶上船的服務,除非是真的非常昂貴或特殊的酒,不然很多人都會選擇在船上消費酒水就好了。同樣道理,因為你在渡假!所以難得一次喝到掛吧!請盡量享受(消費)船上酒水吧!大部分船公司還會提供喝到飽的行程:一天收費約50美金,可以喝一定金額下的所有單杯酒、咖啡、現榨果汁等不超過15杯。增加客人的酒水消費量,同時增加船公司的收入:15%的服務費點每杯酒都要額外支付!但您在渡假啊,有什麼關係,開心的話再多付些額外小費給服務人員吧,因為這些酒水您沒付到錢啊。
船上消費當然還有免稅品,紀念品,服裝,手錶,包包等。這些東西的成本其實都是相當低的,然而在渡假中的人們,很難有人可以控制自己不多少買一些的。
除了有形的消費外,無形的服務,像是課程、療程、水療、按摩等在歐美社會非常昂貴的享受,在郵輪上由於人工的便宜,能夠創造非常高的利潤,而這種非日常的需求品,更需要訴求:因為您在渡假啊!所以偶爾享受一下不為過吧?快來參加“只要”4000臺幣的75分鐘按摩吧!
船上最奇妙、可有可無,也是舊時代留下來的,而今日還存在的銷售商品,就是照片了。由於以往攝影技術不發達加上郵輪之旅是一生難得的機會,因此一本全程的攝影是許多顧客一輩子的珍藏,即便價格昂貴也會買。隨著數位攝影的發達,照相不再那麼稀奇了,然而在郵輪上依然以高價銷售照片:一張20美元起、全套一萬二千元臺幣外加15%服務費!郵輪上的照片賣的其實是全體工作人員的服務、同時也是珍貴的回憶,更需要訴求假期的特殊性,所以有正裝之夜、船長合照、港口留影…等等。只是隨著郵輪旅遊的普及,這些照片也不再吸引人了,所以現在郵輪公司的攝影也開始轉型:有些改做藝術沙龍照攝影、有的引進卡通人物製造合照機會-畢竟專業相機加後製出來的效果就是比傻瓜相機好!
而最讓郵輪客牙癢癢的消費,其實是岸上觀光。郵輪總是用各種威脅利誘手段(如果您趕不回船上,我們會拋下您揚帆而去!),鼓勵客人參加比外面市價貴上許多的岸上觀光,只因為郵輪停靠時間有限、郵輪客資訊不足無法一一比較,而且許多停靠港口遠離市區根本沒有業者前往,所以也無從比較,只好任由郵輪岸上觀光部門的宰殺。不過在一些競爭激烈的郵輪停靠大港,由於資訊透明多元,郵輪客可以上岸之後再慢慢選擇,因此岸上觀光部門必須在一上船就搶先洗腦客人、塑造名額有限、不要讓假期白白浪費的印象,讓客人立刻掏錢!
雖然一再提醒大家:因為您在渡假啊!其實是為了促進消費的手段,不過說實話,難得的假期有時候真的不要那麼精算,花點小錢讓自己開心,也讓服務您的工作人員開心,win-win雙贏,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