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在郵輪上學習歐美餐桌禮儀

通常到歐美旅行,若是參加團體,就算有機會體會當地風味餐或是米其琳推薦餐廳 ,也大多是一群團體客人在領隊導遊的協助下,歡樂無限(吵吵鬧鬧?!)地結束一餐,跟當地工作人員不會有太多互動,最多的認識來自導遊領隊的介紹。而自助旅行大多是隨便吃吃打發,頂多一兩頓特色餐廳享受一下,很難得有機會真正長時間浸淫在西方餐桌禮儀文化中。
搭郵輪就不一樣了,如果你願意的話,一日三餐都可以體會以往富人貴族被人服侍的生活。當然郵輪上不乏動動手腳就可以吃飽的自助餐,然而在西方社會人工無疑是比食材更奢侈的調料,許多人還是會選擇由專人服務的sitting dinner。
一但坐下來被人服務,就無法單靠自己的雙手雙腳,必須要學會閱讀菜單,並且懂得點菜,或者懂得點酒來配餐,同時還不要忘記西方禮儀中的chit chat,small talk跟服務你的工作人員聊聊天。
不同的船隻會有不同的就餐習慣,但基本上可以分為美國船跟義大利船兩種。美國船是目前郵輪的主流,目前郵輪市場的主流也是美國客。美式就餐大約一小時內可以解決,基本上就是三道式:前菜、主菜、甜點。在就餐之前通常還會詢問是否需要酒水配餐,當然這是另外付費的,會有專門的侍酒師負責,如果不熟悉也可以請他們推薦,順便學習一些酒類相關的單詞與辭彙。
義大利船是少數,如歌斯達郵輪,點菜時一般包含五道:冷盤、熱盤、第一主菜(義大利麵等不含肉類主食)、第二主菜(肉排、整尾鮮魚等大份的肉類)以及甜點。所以一餐飯最少吃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大多配酒水愉快地聊到深夜。當然美國船也可以學義大利船點成五道式,甚至升格為七道式都沒問題,要在主菜中加點雪波洗去口中味道讓味覺重新恢復都沒問題,因為郵輪就是吃到飽啊。
不論是菜單或酒單,不管美國船或義大利船,都喜歡穿插義大利文跟法文,所以看見不懂的單字是很正常的,誰叫老外也喜歡附庸風雅用一些一般人看不懂的單字,這時只要問就好了,服務人員都會樂意解答您的疑惑,到哪裡去找這麼多和藹且免費的英文老師?
可能有人疑惑這些服務人員很多是菲律賓或印度尼西亞人或是東歐南美國家的人民,都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士,這樣講的英文道地嗎?但不要忘記他們服務的大多都是美國人,所以他們使用的單字語法往往才是最生活化而且道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